科技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科技信息 > 内容
中药材种子市场乱象丛生,如何提升质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4 10:25:20  点击:
来源 | 赛柏蓝
特约撰稿 |刘红卫
 
中药材种子市场乱象重重,充斥不法经营,如何提升中药材产业源头-种子的质量?

01
 
中药材质量提升需关注种子基源与良种繁育
 
中药材种子是中药材产业的源头,是中药材质量的基础与根本保障。当前全国药材种植面积接近九千万亩,药材生产蓬勃发展、药材种子市场多年火爆。
 
据2018年调查:全国有中药材种子种苗资质的企业不超过20家,但亳州挂牌经营药材种子的有近60家,安国有70~80家,其它药市及产地经营药材种子者更是不计其数,药材种子市场一片繁荣。
 
今天我们来讨论种子基源与良种繁育,请看下图:
 
 
图1、种子基源与良种繁育具体内容解释图  绘图沈欣
 
第一是种子基源,包括:药材基源、科属分类、药典正品、地方习用等。第二是良种繁育,包括:特定环境、科学育苗、远离基地、防止杂交等。第三是种子立法,包括:纳入法制、制定标准、规范良种、树立品牌等。第四是育苗方式,包括:人工优选、提纯扶壮、工厂组培、精细量化等。
 
种子基源与良种繁育的内容很多,业界文稿不少,今天只探讨部分内容,用于抛砖引玉!
 
02
 
药材种子市场现状与乱象
 
药材种子市场之所以繁荣,来源于药材种子的高额利润。6元的芦巴子作种子出售,价格就是20~30元。5元的红花子可卖到60/份(150克)的天价。
 
若再冠以稀奇古怪之名,如决明子冠上“咖啡豆”,西红花冠上“泊夫兰”等,种子就身价百倍。由此可见,药材种子利润之高,是中药材望尘莫及的。难怪有人放弃中药材生意改做种子经营,药材种子市场一片繁荣。
 
目前药材种子大多是无包装、无标识和无使用说明书的状态,其种子真假难辨,优劣不清,质量控制技术手段缺乏。中药材是“小字辈”很难引起国家重视,对其管理也是“管而不严、管而无力、混乱无序、名管实弃”。
 
当前的中药材种子市场特征如下:
 
1、经营者素质低下
 
由于药材种子的高利润,再加上谁都可以经营,所以经营人员庞杂、素质差,这便决定了药材种子市场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2、药材种子品种混杂
 
由于药材种子至今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而药材品种又存在一药多品的现象。如百合、黄精、大黄、柴胡等均有多个品种。致使一些品种混杂现象严重。这也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了中药材的质量。
 
3、伪、冒、假、劣、陈种充斥市场
 
由于药材种子市场管理缺失,致使一些伪、冒、假、劣、陈种充斥市场。因此坑农事件时有发生。这不仅危害药材的生产,也危及药材的质量。
 
03
 
药材种子不法经营幕后
 
经营药材种子尽管一本万利,但同时也是高风险行业。当某些药材种子被人为抬到几十元、上百元、乃至几百元的高位后,风险也将随之而来。
 
因为药材种子的使用,受播种期和种子寿命制约。一旦错过播种期,特别是丧失发芽率以后,无论它原来身价多高,都将变得一文不值,这也是药材种子经营的风险。
 
从而使药材种子市场鱼龙混杂现象不断产生。少数经营者为牟取高额利润,采用各种手段来坑害消费者。主要表现为:
 
1、吹嘘高收益、诱骗你上当。
 
种子经营者将药材产值吹上了天,一亩地能收入几千上万元,让你种药材就发财,你自然不会不买。
 
2、实行三包、解你后顾之忧。
 
只要你种药材,经销商可向你提供种子,包你种植技术,保价回收产品。如此好事,你还有什么话讲。一旦种子款到手,回收产品便以种种理由谢绝。公证合同成了一纸空文。
 
3、免费供种、联合种植让你放心。
 
我们在一些报刊、网络上经常看到“免费供种,联合种植”的广告。声称只要合作户交一定数目的手续费,就可免费(或免半费)供种、联合种植。其实,他收的半费就盈利可观了。至于免费供种,纯属骗你的手续费。
 
4、给你回扣,堵你的嘴巴。
 
这主要对那些政府官员而言。你发展一亩药材,我给你回扣几十元,发展面积越多,所得回扣越丰。重利之下,胸中那还有“百姓”二字,官商联合,坑苦的当然是老百姓。
 
04
 
药材种子市场必须规范管理
 
当前药材种子市场乱象丛生,怎样才能规范管理呢?
 
1、纳入法制化
 
首先要将药材种子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严格按《种子法》有关规定处理相关事宜。鼓励企业优先采购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性状整齐、稳定、优良的新品种药材种子。
 
2、制定质量标准
 
国家应该制定药材种子质量标准,并与中药溯源相结合,明确种子种苗基源,包括种、亚种、变种或者变型,其基源必须符合法定标准。建立中药材种子种苗的良种繁育规程,保证繁殖的种子种苗符合质量标准。
 
药材种子的基源法定标准就是药材的出生证,更是溯源编码的源头信息,良种、良地、良法才能出良药,药材种子有了标准,才能有尺可度、有法可依。
 
3、规范良种基地
 
必须在特定的环境中建设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一是以前没有种过这种药材,二是土地无农残与重金属污染,三是要远离本种药材的种植地(防止蜂媒杂交) 。
 
4、树立精品意识
 
药材种苗基源纯正、遗传性状优良是高品质药材的根本保障。国家应对药材种子市场进行规范管理、树立精品意识,并对每批种子种苗的基源和种质进行鉴定,鉴定合格方可销售,让优质种子深入人心,让伪冒假劣无空可钻。
 
5、按市场需求生产
 
由于药材种子市场的波动较大,需求不稳定。同一个品种,今年的需求量是100吨,如果药材行情下跌,说不定明年的只需20吨。因此我们还要研究市场波动,按市场需求进行生产,避免造成损失。
 
6、规范经营行为
 
对药材种子市场进行规范管理,还必须规范经营者的素质和经营行为,对那些无技术水平、无专业知识和违法经营行为的要坚决取缔与制裁打击,这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不懈努力。
 
05
 
药材种子市场正在逐步规范
 
近年来,我国相关部委通过完善制度法规、制定道地药材生产规划、扶持中药材种子基地建设等系列措施,有效改善了中药材种子管理和生产经营现状,促进了中药材种业的健康发展。 
 
1、对中药材种子的研究越来越多
 
近些年如《中国药用植物种子原色图鉴》《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研究》等相关书籍的出版,黄璐琦院士团队对常用药材种子种苗已发布100多项团体标准,“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及共享试点”项目,丰富了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抢救和繁育了大批珍稀濒危资源。并构建了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统一描述的标准体系与网络共享系统,初步实现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信息与实物共享。
 
2、《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新修订并于2016年1月1日实施的种子法,将中药材种子纳入了参照管理。2016年3月,农业农村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协商会,黄璐琦为组长的《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起草小组成立,并起草了《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草案)》。
 
《草案》在新种子法制度框架下,明确了对中药材种子管理的品种登记制度、生产经营许可制度、资源保护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及标签标识制度等,重点是通过规范主体生产经营行为、严格产品质量管理、强化资源保护等措施,促进中药材种业转型升级。当前《草案》正在农业农村和中医药管理系统征求意见,完善后即可发布。 
 
3、国家中药材繁育种基地和种子质量控制体系不断完善  
 
国家组织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国药种业有限公司、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近年起草了104种药材的140个团体标准(目前已发布64项)。
 
一批标准的出台,为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控制提供了支撑。本着“有标准、能检测”的要求,有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中药材种子检测体系建设。
 
目前已在20个省区布局建设了28个繁育基地、180个子基地,累计面积近7万亩,繁育中药材种子种苗160种。建成2个中药材种质资源库,保存资源1.4万多份,并建设了31个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圃。
 
4、国家将启动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认定和建立国家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检测与评定中心工作
 
2018年底农业农村部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明确提出,保护利用道地药材种质资源,开展联合攻关,推进特色品种提纯复壮,加快选育一批新品种,加快建设一批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提高道地药材供种供苗能力。
 
加强种子(苗)质量监管,实施品种登记制度、强化保护监管。将加快标准和检测体系建设,力争做到主要药材种子质量标准与质量检测全覆盖。   
 
5、国家正在推进质量管理规范修订工作
 
国家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药监局正在积极推进《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AP)修订,研发并集成一批中药材种苗良繁等技术,创建适宜性绿色高效生产模式及配套技术,进一步推动中药材种子生产能力建设,支持开展中药材新品种选育,完善良种繁育和技术推广体系,促进中药材种子标准化生产,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
 
06
优秀案例:诚泰药业板蓝根良种繁育成果显著
 
 
图2、笔者与民乐县诚泰药业韩大雷董事长在板蓝根基地
 
1、公司情况介绍
 
民乐县诚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以及种子种苗繁育、生产加工一体化的综合性农业科技公司,重点业务是板蓝根基地建设和药企定单生产,年加工销售中药材3000多吨。于2018年取得中药材种子生产许可证、种子经营许可证。
 
该公司拥有研发团队15人,依托“甘肃农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河西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科研实训基地”等,由甘肃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垣教授、甘肃省中药材产业体系民乐试验站核心成员8人组成,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3名。
 
2014年与扬子江药业合作建板蓝根GAP基地2000亩,2017年扩增至8000亩;2016年与以岭药业合作建立“连花清瘟胶囊”FDA注册板蓝根规范化生产基地2000亩。
 
2、板蓝根良种优选
 
民乐县诚泰药业依托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2013年收集全国板蓝根种子,2014建板蓝根资源圃10亩,入圃种质105份。
 
通过系统选育法筛选出性状特征明显、迟抽薹优良株系8个;筛选出主根粗壮、鲜产板蓝根在1020kg/亩以上的品系1个;2016年开始尝试辐照育种与秋水仙碱诱变育种工作;2020年开始板蓝根组织培养研究,目前已完成生根培养研究,炼苗研究工作正在进行。
 
3、板蓝根品系CTSL13-8简介
 
2013年至2018年该公司选育出的板蓝根新品系,平均产量1095.3kg/亩,平均增产10.9%,性状和显微特征均符合规定,浸出物52.2%,(R,S)-告依春(C5H7NOS)含量0.109%,是《中国药典》规定的5倍以上。适宜在半干旱区和二阴生态区或河西走廊灌溉区种植。
 
 
图3、板蓝根品系CTSL13-8单株、种子照片
 
 
图4、品种选育及繁种田间照片
 
3、板蓝根种子丸粒化研究
 
板蓝根传统播种材料为其角果,密度难控制、后期需要间苗、除草等费工费时,虽然近年有人利用玉米播种机、采取覆膜穴播方式种植板蓝根,但因其角果形态差异大、角果中混有大量果穗秸秆,容易造成播种机堵塞或密度过大,导致断垄断苗或药材细小,严重影响了板蓝根的产量及品质。
 
种子丸粒技术具有防治病虫害、促进植物生长、实现精量播种等优点,已成为国内现代农业中种子处理的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为此该公司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合作,实现板蓝根种子(角果)脱皮、丸粒,板蓝根生产正在走向“品种优良化、种子丸粒化、播种精量化、生产机械化、药材高质化”,并探索出“公司+科研+优良品种+精量播种+优质药源基地”于一体的“产学研推”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优质板蓝根基地8000亩以上。
 
(1)板蓝根角果机械脱皮技术
 
板蓝根角果脱皮前千粒体积为91.25±8.35cm3,脱皮后为4.76±0.07cm3,种子占角果重量的41.30%,体积占角果体积的5.22%;果皮占角果体积的90%以上,质量占角果的60%左右。该公司的角果脱皮技术已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授权),正在实审发明专利1项。
 
 
图5、板蓝根角果脱皮前后千粒体积。左板蓝根角果、右脱皮种子
 
 
图六、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菘蓝角果脱皮机   发明专利:菘蓝角果脱皮机机器脱皮方法
 
(2)板蓝根种子丸粒化技术
 
通过板蓝根种子丸粒化材料(填充剂、粘合剂、营养剂)及种子丸粒化制作工艺参数确定相关试验,最终筛选出板蓝根种子专用丸粒化材料,质量扩大5-8倍,丸粒种子在土壤含水量60%以上4-5天发芽,发芽率90.03±3.17%。
 
 
图7、板蓝根种子丸粒化基质筛选试验
 
2020年利用该丸化基质配方及丸化技术进行丸化后在民乐县进行示范。板蓝根种子丸粒化技术正在申报澳大利亚革新专利《一种菘蓝种子丸粒化方法及应用》。
 
 
图8、板蓝根丸粒化种子
 
 
附刘红卫老师简介:
 
刘红卫现年67岁,中共党员、退休干部。中药材信息的先驱者、中药材天地网核心创始人,中药材资源信息与种植养殖资深专家。
曾任河南省三门峡药材站经理、书记、河南省中药行业协会副会长,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会监事、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中药材物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从事中药材工作44年,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考察过200余种药材道地产地。几十年来先后在全国药材信息杂志、报刊、网刊、网络上发表过300多万字的专业文稿。
 
现社会兼职: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药材种植养殖专委员会资深专家、第三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河南省联络站站长、规范化生产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区划与生产统计专业委员会常委,《中药材》杂志第八届编委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特邀讲师,全国中药材物流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可饲用中草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中国中药协会中药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中药资源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