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科技信息 > 内容
权威 | 中药材种植,如何产好药(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4 10:13:08  点击:
来源 | 赛柏蓝
特约撰稿 | 刘红卫
 
种出优质中药材,要选好种植地并环保优先

01
 
产好药的第一个环节
 
目前我国常用中药材是600多种,其中300多种已经实现人工种养,种植面积近九千万亩,产量占中药用量的80%。
 
各省的道地药材有:十大皖药、十大陇药、十大云药、十大冀药,辽六宝、新老浙八味、福九味、龙九味、桂十味、赣十味等等。
 
目前用量大的药材种植品种的主产地已基本形成,但药材质量却不尽人意。怎么才能使我们种植生产出来的中药材,品质提升且安全放心、质量达标并安全有效呢?
 
今天我们来讨论第一个环节:种植地优选与环保优先。请看下图:
 
 
图1、种植地优选与环保优先具体内容解释图  绘图:沈欣
 
第一是讲究道地,包括:历史悠久、特定产区、质量稳定、知名度高等。
 
第二是优选土壤,包括:土壤质地、有机质含量、土壤PH值、农药残留等。
 
第三是气候因子,包括:光照强弱、最适温度、昼夜温差、年度积温等。
 
第四是环保优先,包括:人种天养、保护植被、保护湿地、防止沙漠化等。种植地优选与环保优先的内容很多,业界文稿不少,今天只探讨部分内容,用于抛砖引玉!
 
02
 
如何做到种植地优选与环保优先
 
一、必须讲究道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更孕育了千万道地药材。高山流水,荒漠良田,皆为本草“根脉”。中药自古就有“道地性”之说。关于“道地药材”,学术界和中药界有不同版本的定义和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对“道地药材”从法律层面进行了定义。
 
中医药法二十三条:“道地中药材,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材”。
 
这个定义包含了4个要素:
 
1. 历史悠久:
 
该药有长期的临床应用历史,可以从本草典籍中得到论证。新产地的药材,没有经过长期临床应用就不能称做“道地”!
 
2. 特定产区:
 
是指在特定地域的生态环境、自然条件中种植、生产出来的优质纯正的中药材。异地种植其疗效确切和原产地一致,几十年后仍然稳定的才算引种成功。
 
3. 质量稳定:
 
道地药材必须是“品质优、含量稳定、疗效好”。经名老中医和医院多年应用,验证用量与其它产地相同,但疗效均衡一致、结果明显优于其它产地的才是道地药材。
 
4. 知名度高: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药无名不道地。道地药材不仅历史悠久、质量疗效好、又有特定产区,还得“有名气”。
 
二、选对土壤是基础
 
土壤是植物生长繁育的基础,土壤质地、营养、水分、酸碱度、土壤空气及土壤微生物、土壤污染程度等,均影响土壤肥力及中药材生长与产量品质。所以种植药材选择种植地时,需要重点关注四个指标。
 
指标1:土壤质地
 
沙土:沙粒含量在50%以上,土壤通气性、透水性好,但保水能力差,土壤温度变化剧烈,对热的缓冲能力差,所以易干旱。如河滩、季节性河床等,适宜种植耐旱的药用植物,如甘草、防风等。
 
黏土:土壤结构致密,保水保肥能力强,通气、透水性差,但供给养分慢,土壤耕性差,耕作阻力大,不利于根系生长。品种也只能选择以植株、花朵、叶子、果实入药的品种。如紫苏、蒲公英、枸杞等。
 
壤土(两合土):土壤各种颗粒的粗细比列适度,沙粒、黏粒适宜,兼有沙土和黏土的优点,是多数中药材栽培最理想的土壤类型。特别是以根、根茎、鳞茎做药的植物最为合适。
 
指标2:有机质含量
 
有机质对植物生长具有以下作用:一是所含营养成分较为全面,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是植物营养的主要来源。二是腐殖质是良好的胶结剂,能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三是腐殖质可提高保水保肥能力。四是腐殖质为黑色,容易吸收光能,提高土温。五是有机质可以使土壤保持较好的水、肥、气、热条件,这是植物生长所需的最佳环境。
 
指标3:土壤PH值
 
酸碱度(PH值)小于6.5的为酸性土壤,在6.5~7.5的为中性土壤,大于7.5的为碱性土壤。不同的酸碱度影响着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和土壤中化学元素的含量,从而影响着植物的生长和发育。对于大多数中药材的种植来讲,酸碱度中性土壤最好。
 
指标4:土壤农药残留
 
土壤农药残留是当前的严重问题,所选种植地块周围应当无污染源,远离市区,环境应当符合国家最新标准,并且还要持续符合标准。
 
三、气候因子需研究
 
药材的生长发育离不开光照,但不同药材品种对光照的强弱、照射时间长短的需求也不同。植物有生长的最高温度、最适温度和最低温度,当地的温度在药材最适温度内的时间越长、越有利于此种药材的生长,高于最高或低于最低,不能生长还会死亡。根据药材对温度的要求,大体上可分为热带型、亚热带型、温带型、冷凉型四种。
 
常言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药材生长也是一样,因为药材需要的是药效成分而不是营养成分,药效成分的形成,是在特定的气候环境中积累的,所以坚持道地很重要。如天南星、穿山龙、天麻等在阴蔽、凉爽、多湿的环境生长良好,药效成分才能形成,而枸杞、丹参、白芍、甘草等则喜光照。
 
四、强化环境保护很重要
 
中药材种植强化环境保护很重要,首先要优选种植地,道地产地是可以的,但如果是引种,就一定要研究所种药材在什么条件下生长最好?
 
是壤土、沙质土还是黏土,山坡、山地还是林下,适宜高海拔还是低海拔,本地的无霜期与昼夜温差,高温低温与年度积温等等。
 
比如唐古特大黄、川贝、羌活,低于海拔3300米含量就难以达标。野生羌活生长在四川阿坝的高海拔山地,含氧量低、昼夜温差大,有机土壤中富含微量元素,所以质量好,蚕羌头多。
 
现在移到了甘肃渭源陇西,环境改变了,土壤中微量元素少,农民用大水大肥、化肥与膨大素滥用,羌活根条长粗了但含量下降了,而且还长不出蚕羌头,这就是环境与种植地选择的重要性!
 
现在很多药材已经不适宜在大田种植了,原因是土壤出了问题,土壤板结、透气性差,农残超标与重金属污染等等。现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委会提出了一个理念,就是让药材回老家去生长,回到山青水绿的原生态中去生长,并积极倡导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的种植模式。
 
五、应该坚守的原则
 
药材种植应当能满足所种药材对气候、土壤、光照、水分、前茬作物、植物轮作等要求。并且要坚持以下几条原则:
 
1、道地性与引种先试种
 
种植药材往往因地理位置、气候环境、土质地力、水肥条件等的不同,其质量差异很大,甚至一座山的阳坡、阴坡,一条河流的上游下游都有很大差异。
 
所以药材种植首先要做好种植地的土壤与环境调查,应当依据你所种植药材的需求而因地制宜,不能随意乱种,如果需要异地种植,必须先试种。
 
即用外地的种子在本地种植,有性繁殖出本地第一代,第一代的种子再有性繁殖出第二代,第二代的种子再有性繁殖出第三代,直到三代药材的性状和疗效与原产地一致,才算引种成功,才可以大面积推广。
 
2、轮作换地与避免重茬
 
很多中药材是不能在一块地里重茬种植的,比如:人参、三七、地黄等,种一次几十年内该地都不能再种此种药材,近些年人们发现很多根和根茎类药材大多都有这个属性,只是没有人参、三七、地黄表现那么明显而已。
 
经验告诉我们,在一块地里栽培某一种药材后,其土壤的容重、有机质、营养元素比例,以及该药材在土壤中的分泌物与影响下茬作物生长的病原物等均会发生改变,下一茬该种药材生长不良单产下降越来越多,病虫害严重甚至绝收。
 
3、不同土壤环境种不同药材
 
种植药材一定要坚持不同土质种植不同药材的原则。
 
1) 荒山秃岭
 
适宜药材种类很多,主要品种有:葛根、野菊花、山豆根、连翘、酸枣等。
 
2) 盐碱沙地
 
盐碱沙地土壤中含盐量在0.5%以下的,适当增施有机肥,加强水肥管理和田间管理,同样可以获得好收成。适宜品种有:甘草、水飞蓟、白茅根、麻黄等。
 
3) 微酸沙质地
 
适宜土质微酸、温和、中性沙地的品种有:贝母、川芎、白术、百合等。
 
4) 土质肥沃地
 
适宜种植:沙参、白芨、地黄、白芷、知母、山药等等。
 
5) 干旱地
 
适宜品种有:黄芩、柴胡、远志、射干等。
 
6) 黏土地块
 
适宜品种有:荆芥、薄荷,藿香、紫苏等。
 
7) 闲散地块
 
可充分利用城市公园、人行道两旁、单位院内、楼前楼后以及农村的房前屋后、河边地堰、农家庭院等闲散地块,种植中药材,既美化环境,还有经济收入,一举多得。牡丹、芍药、桔梗、菊花、银杏、杜仲、合欢、国槐、皂角、女贞等。
 
8) 光少蔽荫地
 
适宜品种有:天南星、太子参、白及、百部、平贝母等。这些品种喜蔽荫环境,喜温暖,怕畏光,较温润的气候。
 
9) 土质肥沃不黏
 
适合菊花、荆芥、紫苏、沙参、板蓝根等多数药材。
 
10) 贫瘠土地
 
适宜品种:甘草、火麻仁、决明子、王不留行等。
 
03
优秀案例:西双版纳神农生物林下精准种植模式
 
西双版纳神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地处西双版纳景洪市,该公司以“公司+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提供种苗、技术、收购、加工和销售等综合性服务,带动农户致富。
 
目前自建3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建立了阳春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
 
“林下精准种植”是该公司的核心理念。该公司以西双版纳林地资源为依托,以现代科学为支撑,将林下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在橡胶、香蕉、杂木等林下开展“林下精准种植”,实现了“农林药”综合发展。
 
该公司现已种植了砂仁、滇黄精、石斛、傣百解等中药材5千余亩,合作管理8千亩,合作开发3万亩以上,该公司建有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厂及仓库等。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发展中药材绿色循环,中药材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正在精准推进。
 
 
图2、笔者与神农生物科技严根发董事长在橡胶林砂仁基地
 
1、发展砂仁优势
 
(1)地理优势:西双版纳地处热带北部边缘,终年温暖湿润,雨量充沛,阳光充足。平均气温18.9℃-22.6℃。
 
(2)品质优势:西双版纳有丰富的传粉昆虫,不需要人工授粉,适宜种植砂仁。景洪市被评定为“阳春砂云药之乡”。
 
(3)产量优势: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西双版纳的砂仁亩产最高可达1000kg。
 
2、产业发展难题
 
(1)种质退化:种源不纯,种质混杂,株群衰老,品质退化。一是缺乏优良、可靠的种苗来源;二是与当地野生绿壳砂混生,造成种质不纯;三是长期分株繁殖引起活力衰退,产量降低;
 
(2)种植粗放:广种薄收单产低,病虫害的发生与管抚水平、种质衰老退化密切相关;
 
(3)加工粗放:农户采摘随意,采收加工不规范,产品外观形状较差。
 
(4)质量评价不健全:质量评价体系欠缺,导致市场上充斥着各种伪劣砂仁,质量溯源体系是保障优质砂仁、促进砂仁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3、林下砂仁种植
 
该公司通过数据整合和调查研究,找到了西双版纳发展砂仁产业的优势与难题,筛选出了比较适合西双版纳的林下种植方案。
 
(1)选种:该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合作,在几十万亩的砂仁地里,选出了10个不同性状的砂仁品种,通过提纯杂交,已经选育出晚开花、抗病、抗旱、结果率高、适合林下种植的砂仁种苗。
 
 
图3、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共同研究认定的云砂1号和云砂仁2号
 
(2)选地和种植:砂仁生长环境需要高温、高湿、有丰富的授粉昆虫等自然条件,西双版纳有600万亩橡胶林地,但橡胶林下为酸性土壤,每年冬天落叶、湿度不足、养分不够,经过四年的种植试验,从土壤改良开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初步种植成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关注。
 
 
图4、近年来多位专家和学员来到试验基地
 
(3)橡胶林下种植:橡胶带来效益也带来了土壤有机质流失、土壤酸化、水流减少、生态植被单一等环境问题,再加上近年橡胶价格低迷,胶农收益大降多出门打工。
 
 
图5、该公司橡胶林下规范化砂仁种植基地
 
4、砂仁橡胶效益双增
 
① 收益叠加:实现橡胶与砂仁共同产出,对砂仁施肥时,提高橡胶产量,增加植株的抗病性。
 
② 管理便捷:在割胶后顺带管理,每年只需要修剪、施肥、锄草,砂仁封林后,不再长其它杂草。
 
③ 保护土壤:砂仁为浅根系作物,能固定住表层的腐殖质,防止水土和养分流失。
 
④ 统一收购:该公司建有砂仁加工厂、冷藏库、质量评价体系,统一收购分级打包,适应不同市场需求。
 
 
图6、该公司规范的砂仁烘干加工基地
 
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在原有:杉木+砂仁、橡胶+砂仁、苦楝树+砂仁等种植模式之外该公司又增加了——香蕉林下种植,效益更佳。
 
附刘红卫老师简介:
 
刘红卫现年67岁,中共党员、退休干部。中药材信息的先驱者、中药材天地网核心创始人,中药材资源信息与种植养殖资深专家。
曾任河南省三门峡药材站经理、书记、河南省中药行业协会副会长,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会监事、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中药材物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从事中药材工作44年,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考察过200余种药材道地产地。几十年来先后在全国药材信息杂志、报刊、网刊、网络上发表过300多万字的专业文稿。
 
现社会兼职: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药材种植养殖专委员会资深专家、第三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河南省联络站站长、规范化生产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区划与生产统计专业委员会常委,《中药材》杂志第八届编委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特邀讲师,全国中药材物流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可饲用中草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中国中药协会中药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中药资源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