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科技信息 > 内容
世卫组织推出抗药性结核病新检测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7-01 08:36:00  点击:
   
   世界卫生组织6月30日推出一种新的结核病检测方法,使医生可在数小时内诊断出病人是否患有抗药性结核病,而一般方法则要用2至3个月的时间。
 
    世卫组织结核病防治部门负责人马利欧•拉维格利奥尼在记者会上介绍说,这是一种分子检测法,又称为线性探针检测法,这种新方法的运用将给抗药性结核病的治疗带来显著进展。
 
    这种由德国一家企业开发的新检测法,可以直接用病人的唾液来判断其中的结核菌是否对两种常用药物——异烟肼和利福平具有抗药性,从而可使医生快速作出诊断并及时给患者施用合适的二线药物。而目前常用的检测方法是先提取唾液样本,进行细菌培植,然后再进行不同药物的抗药性检测,需耗时2至3个月。
 
    世卫组织说,它将在今后4年内帮助莱索托、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阿塞拜疆、科特迪瓦、缅甸等16个发展中国家率先使用这种新检测方法。
 
    世卫组织指出,目前全世界只有约2%的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病例被诊断出来并得到适当的治疗,这种状况主要是由于一些化验室的设备和器材不足造成的。世卫组织计划在今后4年把这一比例提高到至少15%。
                                                                                     ----《新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