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热点关注 > 内容
两部委联合发文:在医联体建设中加强中医药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31 08:47:14  点击:

7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在医疗联合体建设中切实加强中医药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目的是在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建设中切实加强中医药工作,充分发挥好中医药在治未病、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

《通知》指出,要推进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并根据不同地方实际情况,鼓励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鼓励公立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城市医联体、加强中医专科联盟建设以及加强中医远程医疗能力建设。

《通知》要求,要全面提升县级中医医院的综合能力,加强县级中医医院人才、技术、重点专科等核心竞争力,有效承担县域居民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诊疗和急危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任务。发挥县级中医医院龙头作用,鼓励由县级中医医院合理统筹县域中医药服务资源,建成全县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特色康复、人才培养、适宜技术推广和中医药文化基地。要根据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安排,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中医诊所等社会办中医机构中医药服务的质量控制,指导其合理提供中医药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县级中医医院建立中药饮片供应中心和共享中药房,统一中药饮片采购、调配、炮制、煎煮和配送服务。

《通知》强调,要加强运行机制的保障,强化对医联体中医药工作的考核,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国家卫健委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联合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和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并组建专家组加强对试点工作的对口联系和业务指导,组织开展对试点工作情况的动态监测,适时总结评估试点工作进展,及时推广各地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