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热点关注 > 内容
医圣故里河南南阳把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09:19:48  点击:
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河南省南阳市把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据《南阳日报》报道,6月12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等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南阳作为医圣故里,要把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发挥优势,依法依规,聚合资源,加快推进,进一步传承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教育、做强中医药事业产业。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故里。据《河南日报》报道介绍,1985年,张仲景国医大学由出身于六代中医世家的赵清理在南阳创办。该校曾是我国第一所以“大学”身份成立的中医高校,也是第一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被国际承认学历的中医高校,在短短8年办学历程中,为中医界培养出了数百位名医、名师、专家、教授和数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
 
1993年,南阳地区行署将张仲景国医大学并入南阳理工学院成为国医国药系(2006年更名为张仲景国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也就在同一年,赵清理、赵安业父子在郑州继承品牌,重新创办“郑州仲景国医大学”,2003年规范校名为“郑州仲景国医专修学院”。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此次南阳市委常委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之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姜明的天明集团,已于2018年开始与郑州仲景国医专修学院联合运作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据《河南日报》2018年12月28日报道,“12月27日上午,天明集团与仲景国医合作签约仪式暨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会上,张仲景国医大学原校长赵安业与此次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发起者、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代表合作双方签约。”
 
报道介绍称,“2018年,天明集团与仲景国医合作,将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列入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打造天明中医谷的首批核心项目。张仲景国医大学重建校址位于开封市,未来将与河南大学、开封中医院等单位合作,主要进行中医专业技术教育、短期健康养生知识技能培训等,着力为我省打造中医教育和中医应用人才高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姜明3月5日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时说,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是落实“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弘扬传统文化,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的要求;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历史见证,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建议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批复支持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
 
历史上的张仲景是南阳人,张仲景国医大学原址也在南阳。那么,此次天明集团创始人姜明发起恢复重建的张仲景国医大学,为何选址开封而不是南阳?
 
对此,姜明今年5月在郑州作出了回应。
 
据天明集团官方网站消息,5月24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郑州主办以“把握时代动力,开启明天思维”为主题的思创会论坛。论坛上,姜明回答嘉宾提出的“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为何建议在开封”问题时表示:“首先从情感上张仲景国医大学是1985年在南阳建的,张仲景也是南阳人;从理性上讲未来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是要做成国内一流的中医大学,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怎么样有利于这所大学更好的发展?把一切有益于这所大学更好发展作为唯一的选择标准,开封市在师资力量、区位交通等方面有着强大的优势,但也会兼顾考虑1000万南阳人民的感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