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热点关注 > 内容
第二批“4+7”品种预测!临床用量多的大品种中选几率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0 16:45:19  点击:
     日前,4+7带量采购在试点城市落地,预计第二批带量采购将在今年夏天公布,并在今年年底执行。而在大家关心第二批落地时间的同时,第二批可能会入选的品种也不断被猜测。
 
  有业内认为,从头批入选的33个品种来看:消化系统及代谢药2个,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4个,神经系统药物和全身用抗感染药物7个,心脑血管系统药物10个。
 
  可以看出,心血管、抗感染、神经、消化领域的药物成为焦点,对此,业内认为,第二批中选药品应该会向市场销售额更大的品种倾斜。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药物综合数据库PDB显示,头批“4+7”品种的样本医院销售额基本都是千万起步。以此为基础,经筛选,第二批4+7预中选品种中,销售额高、并且相关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入选几率会更大。
 
  目前,已经有药企开展相关的行动。例如,复星医药表示,带量采购有利于将质高价优的产品引入市场,公司将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力争确保和扩大优势品种的市场地位,重新布局产品的市场机会。
 
  根据计划,未来,复星将在心血管系统、代谢及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抗感染等疾病治疗领域选择近五十余个品种开展一致性评价,目前有关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也有业内对第二批带量采购品种进行了大预测,认为在医疗机构、零售商用量大,使用广的药品会被中选。毕竟大品种如果不被入选,所占有的市场份额缩减,容易给药企以及用药患者带来不安。
 
  另外,带量采购的目的是降低药价,因此那些国产仿制药质量有保证,并且已经被市场普遍认可与使用的品种,也可能进入第二批带量采购。
 
  而那些临床用量越少、市场容量越小、短缺的药品被选中的几率比较小,毕竟药品使用量不够广,药企在降低药价的同时,市场份额难以保证,企业生存面临压力。而短缺类的药品短时间内也难以保障医疗机构的正常供应,在供求方面存在较大的难题。
 
  同时,对于上市不久的仿制药、还在拓展适应症的原研药,由于市场还难以预测,暂时不会被列入第二批采购范围。
 
  目前,有业内选出了42个可能被纳入第二批国家带量采购的品种(以给药途径计),其中,有22个都是过10亿大品种,很大一部分都是原研药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业内认为,如果这些品种能够进入带量采购,将加快国家仿制替代原研的步伐。
 
  根据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采购量要求“不低于上年度药品实际使用量的80%”。目前,头批4+7品种有68%用量在千万级别以上,9%在亿数量级,对此,业内推测,第二批预中选品种销售数量至少应达到头批的保守估计,并且综合来看,第二批4+7药品市场销售金额增长率与销售量增长率或基本保持一致。





友情链接